2018年第5期超级医院工作简讯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08 09:13 【字体: 小   中   大

2018年第5期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26

 

一、省卫生计生委工作情况

(一)积极参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调研工作。

2018129-30日,我委陈少仕副主任率产业处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博鳌乐城调研活动,并利用此次机会院士专家进行对接交流130日上午,我委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调研组的座谈会。

(二)“超级医院”改造装修工程进度。

我委安排专人参加超级医院改造的现场监管和指导。施工现场有专项管理、拆除施工、装修团队、水电消防、后勤配备等101名人员,充分保证了施工力量,达到施工进度要求。截至131日晚,一层接待与疫苗中心精装完成25%;一层影像中心土建完成98%;三层ICU与手术室等工程完成30%(同步开展电气工程、暖通工程、给排水工程);智能升级工程正在综合布线施工;医疗气体工程完成布管18%。同时,已对接省质检所,对建设材料进行检验,确保工程质量。

(三)设备设施采购工作进展。

督促先行区管委会和成美医疗中心抓紧推进设备采购工作。成美公司已按照我委提供的医疗设备参考清单完成设备采购合同签订,并开始采购第一批价值约1亿元医疗设备(中信设备采购合同总价为64,900,347元,飞利浦设备采购合同总价为35,583,300元)。

(四)组建运营管理团队。

130日,先行区管委会与树兰医疗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树兰集团)在博鳌正式签署博鳌乐城超级医院托管协议,并确定了超级医院运营管理团队。我委与树兰集团医疗负责人就前期工作等进行了沟通交接,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研究。

(五)召开“超级医院”工作推进专题会议。

21日,我委组织先行区管委会、成美医学中心、树兰集团共同召开了超级医院工作推进专题会议。专题会议重点梳理了超级医院相关各方的联络人、职责、设备采购清单等问题。会议明确了超级医院业主方为先行区管委会和成美医学中心,管理方为树兰集团,我委发挥超级医院顾问指导职责。同时,我委与先行区管委会、成美医学中心、树兰集团共同梳理出近期主要工作任务为六项。一是确定专家团队合作模式与结算方案,与各临床医学中心进行接洽、谈判,形成与各临床中心的入驻协议框架。二是接洽入驻专家团队,协助完成设施、设备、材料、药品申购申报和生活服务等工作。三是明确医生集团和医生团队公司注册流程和方法,帮助各专科注册。四是帮助优化物理空间改造方案设计图纸。五是同步建立医院组织框架,针对不同部门、不同专科,提出行政管理人员及基础医护人员需求名单。六是统筹考虑基建、后勤、审批(放射诊疗审批、限制性诊疗项目审批等)等事项。

    (六)积极做好专科团队引进工作。

截至目前,已确定入驻超级医院的专科有:上海九院的耳鼻喉科、整形外科、口腔头颈肿瘤科团队,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中心,张澍教授国际心律失常诊治中心,韩德民院士耳鼻喉科团队及和睦家疫苗中心7个专科。除和睦家疫苗中心外的6个专科都已提出设备清单和空间要求,形成了功能科室最终改造方案。22日,我委陈少仕副主任在北京与和睦家负责人进一步接洽疫苗中心和肿瘤中心相关事宜,和睦家近期将派出项目经理到海南乐城商谈落地细节。

(七)非政府组织注册情况。

葛均波院士团队拟在先行区注册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与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两家NGO组织,并委托健康界负责相关注册事宜。目前,健康界已将相关评审、注册材料报至省医学会,待专家评审通过后即可送往省民政厅完成NGO注册工作。

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情况

(一)2018129-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吴浈副局长一行到乐城先行区调研超级医院建设情况,与李兰娟院士、张志愿院士、张澍教授、瞿佳院长等知名院士专家座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全程陪同。吴浈副局长针对超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路径问题,提出了两点重要意见和建议:进口药品问题按照现有的先行区医疗机构临床急需进口少量药品审批路径,总局大力支持,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加快审批;进口医疗器械问题建议请海南省政府向国务院请求,国函〔201333号文第一条优惠政策加快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审批医疗机构因临床急需进口少量药品建议将医疗器械包括进去。

(二)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正积极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吴浈副局长一行到乐城先行区调研超级医院会议精神:(1)完成了吴浈副局长讲话录音整理,已报省政府办公厅。(2)组织草拟了省政府报国务院的关于解决先行区进口医疗器械问题的文稿,已报省政府办公厅。(3)在全局范围内抽调业务精干的先行区监管机构成员,抽调业务熟练的ADR监测人员组成先行区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小组。(4)讨论先行区药械进口途径问题。

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情况

2018110日和12日,沈晓明省长、毛超峰常务副省长分别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支持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的人才和医疗保险政策措施的报告》上作批示,指明了先行区政策扶持的方向。目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根据省领导指示对人才政策、医保政策作了修改。

人才方面:按省领导批示修改后的《关于加快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已征求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即将向省政府请示,申请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该文件。

保险方面:继续加快推进国内商业保险、国际商业保险在先行区的特色产品组合、待遇报销衔接等方面问题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需进一步明确疫苗申报及批准流程等事宜。

(二)管委会尽快与树兰研究工作机制,推进财务预算体系等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