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 工作创优丨省卫健委:白衣执甲,众志成城 抗疫一线彰显党建创新力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1 16:34 【字体: 小   中   大

2020年1月22日开始,椰风习习的海南也弥漫着抗疫的硝烟,硝烟中呈现着医者仁心与肆虐病毒的较量,更放射了党建创新和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忠诚奉献的光芒。今年8月,海南不幸成为了全国疫情关注的焦点,一场“围剿清零”攻坚战在琼州大地打响。海南省卫健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各司其职,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发扬近三年来在抗击疫情中形成的党建创新机制,又一次在疫情“大考”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

2020年1月27日,海南首批援鄂医疗队在美兰机场集结(图片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年4月3日,海南援沪医疗队集结出征(图片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省卫健委坚持依靠党建创新引领抗疫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动员群众优势,同时又在抗疫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党建创新,让创新的党建更好地引领抗疫。

“防控在哪里、攻坚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2020年疫情伊始,省卫健委就在疫情防控一线创新成立了临时党委。临时党委在抗疫一线领航掌舵,党委班子靠前指挥、现场督战、统筹调度,每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要工作,梳理排查薄弱环节,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管大局、把方向、保落实的核心作用,为前线抗疫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省疫情防控卓有成效。2020年仅用28天就控制住了疫情;援鄂、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治愈患者10391名,医护人员零感染,彰显海南担当。今年3月,三亚、海口突发本土疫情,短短2周便实现社会面清零,未发生疫情外溢。8月三亚疫情,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亲自坐镇指挥部,统筹部署,压实责任;全省118家公立医院党委建立了书记、院长双组长疫情防控领导工作机制一个月的鏖战,全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实现社会面清零大批患者治愈出院,全省18市县逐渐恢复常态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坐镇指挥部,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援沪医疗队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每日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安排部署工作


支部建在连上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创举,支部建在方舱是打赢抗疫攻坚战的创新。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海南卫健委不顾年关将至和春节长假,迅速组织援鄂队伍逆行北上,成立了临时党委和17个党支部今年3月,上海疫情爆发,海南卫健委及其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4个小时便完成援沪医疗队组建和集结。抵达上海第一时间即刻成立了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和3个方舱临时党支部并创新设立14个党小组实现了在前线临时党委指挥下,临时党支部勇当中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小组一线落实发挥最小单元作用,使党建引领在抗疫一线得到了全链条全方位覆盖。今年8月,三亚疫情暴发后,参加抗疫的各级医疗机构也纷纷在抗疫一线组建临时党委(党支部),在抗疫最前线汇聚红色力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


2022年8月19日,三亚中心医院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临时党委成立(图片来源:三亚中心医院订阅号)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8月三亚疫情发生以来,省卫健委党委调集5万余名医务人员投入全省抗疫,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模范带头深入重点疫区,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追阳别动队”“青年突击队”成了一支支核酸采样小分队的代名词在各个方舱医院,党员轮值制的建立筑实了支部堡垒,党员医护戴党徽亮身份,24小时轮流在岗值班,为新冠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无论是医疗救治、应急处置、还是核酸检测,与病毒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锋”的地方就有“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先锋队”既是群众的信赖、患者的依靠,也是普通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方舱儋州调声”曾享誉海内外,彰显了海南白衣天使乐观豁达的大无畏精神,也深深激励了新冠患者战胜疫病的斗志。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形成强大榜样力量,模范带动和影响大批普通医疗队员纷纷向组织递交申请并火线入党。


省人民医院成立“青年突击队”奔赴三亚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在儋州白马井中心渔港,党员先锋队登上渔船为渔民采样


抗击新冠疫情,是近三年来全国卫生健康战线遭遇的一场重大战役,也是党建创新引领打赢人民健康保卫战的一次重大实践,党建创新促进工作创优,一批批创新机制不断涌现,成效显著,进一步筑牢了全省疫情防控墙。

本轮三亚疫情爆发后,指挥部临时党委根据经验和面临的新问题,科学设置了综合、防控、医疗救治三个专业组和细化的11个党员工作专班,全力响应省委省政府“五级书记抓防控”及“五包一”号召,对疫情防控实施“提级管控”;各级医疗机构党组织坚持“防守结合”,周密部署工作,既保证了前线抗疫医疗力量,又确保了日常诊疗活动正常开展,在疫情紧急点多面广情况下,努力做到了“一手打伞,一手干活”。

为了尽快控制住本轮疫情,大批医护人员连续转战各个抗疫战场,2月余从未停歇;有的双医护家庭每次“逆行”都挺身而出,这次又全家披挂上阵;有的年轻医护婚假没结束,中断休假奔赴前线;指挥部各专班为了让“追阳”更迅速、管控更精准,协调更顺畅,经常通宵作战不眠不休;一线医护人员为了减少上厕所,水都不愿多喝;核酸采样人员不停地重复同样的动作几乎都形成了“肌肉记忆”,“每天大概要采集500到600人左右吧”,一位核酸采样医护人员如是说。在抗疫第一线全体医护人员始终保持“5+2”战斗状态,践行着“病毒不退,我们不撤”的铮铮誓言。三年抗疫已然成为了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练兵场”“试金石”,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一场场战疫中得到淬炼,精神境界一次又一次地得到升华,促进了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建设。

凌晨6点,核酸采样队已整装待发


台风天,“大白”依然坚守岗位


2020年抗疫胜利,特别是出色完成援鄂任务后,省卫健委党委及各所属机构党委认真总结抗疫经验,结合“能力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找准我省疫情防控体系薄弱环节,举办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力推进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方舱医院建设储备,核酸检测能力达日单管检测56.4万人份。全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走在全国前列,全人群疫苗接种率超95%,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89.4%成功开发了防疫通数据库,实现了数据找人、信息找人,成功打造从信息回收到隔离管控“2小时防控速度”。

我省疫情防控基础持续得到夯实,重大活动保障有力,在疫情存在较大风险的情况下,顺利保障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海南考察以及两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两届中国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和外事活动的如期举行

2022年6月30日,2022年海南省流行病学调查技能大比武暨流调培训班在海口举办


2022年8月15日,三亚第三方舱医院通过验收并交付开舱使用

    

  白衣执甲,众志成城,党建创新引领下的抗疫战斗,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