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1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别:A)

索引号:00817371-5/2018-18379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年07月05日 文 号:琼卫应急函〔2018〕39号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5日 时效性:

琼卫应急函201839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1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别:A)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全面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第021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加强宣传急救知识的建议

贵委提出“政府加强宣传急救知识”的建议很好,我委将积极配合,在宣传部门的牵头组织下,提供包括现场医疗急救基本技能、急救的重要性和合理使用120急救资源等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全面宣传急救知识。

二、关于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实现培训的成效性的建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政方针和基本方略,全面推广和普及急救知识,实现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目标,自2017年3月24日起,在我委指导下,由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组织培训导师团队在海口市深入各政府机关、医疗机构、街道办事处、大型酒店、学校等人员较密集的地方进行急救知识巡回讲座。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猝死、心肌梗死、成年儿童气道异物梗阻如何解救、心肺复苏术、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如何使用、止血包扎、烧烫伤、溺水以及狂犬病的预防和如何正确处置等突发急症的处理。同时,每个周末在海口市万绿园椰城志愿者之家举办急救知识课堂,为来万绿园游玩的市民普及急救知识。去年全年共开展巡讲118站、急救课堂33期,参训人员10000余人。今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急救知识培训效果,由我委牵头将巡回讲座延伸至政府各机关,以及公安消防以及大型企业等重点单位针对性地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截至6月20日,共开展巡讲12站、万绿园急救课堂29期,参训人员3000余人。参加讲座的市民(职工)纷纷表示巡讲的内容非常实用,既增强了防范意外伤害的能力,又加强了在日常生活中应对突发意外伤害事件的自救与互救能力,取得了好的社会效应。

三、关于能参照世界发达文明国家的成功经验,把急救知识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从而实现急救知识普及国民化的建议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机制的通知》(琼府办〔2017〕127号)《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136号)明确要求,到2020年实现“小学毕业生会游泳、初中生会水中施救、高中生会岸上急救”“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自2018年起,在我委的指导下,由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组织培训导师团队,在全省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题为“防溺水、学急救,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知识普及进学校”的急救知识巡回讲座。培训内容主要为掌握心肺复苏术和溺水窒息等情况的卫生应急处置措施这些自救互救技能是一项关系生命安全的重要技能,在校园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能切实提高学生们的急救互救能力。通过急救培训进学校,在广大学生中普及应急知识,广泛开展自救互救、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培训,使广大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树立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掌握心肺复苏术,使之能够在意外发生现场及时进行自救互救,有效减少伤残和死亡。同时提高广大学生的应急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建设安全、和谐校园作贡献。截至6月20日,急救知识进校园已举办143场,累计培训人数17857人。下步,我委将积极配合,由省教育厅统一规划,在全省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培训。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1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 陈鹤

 联系电话:65388610。

附件

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0215号提案

提 案 题 目

关于加强我省全面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工作的建议

承 办 单 位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地址、电话和传真

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38号省卫计委应急办,传真:65388090

承办人员办案

态  度  √

很好        比较好         一般          较差

(     )    (     )     (     )     (     )

承办情况√

解决      列入计划解决    解释清楚    未解释清楚

(     )    (     )     (     )     (     )

征求意见

方式√

面谈          电话          座谈         其它

(     )     (     )     (     )     (     )

承办单位与

提案人意见

完全一致     基本一致    基本不一致   完全不一致

 (     )     (     )    (     )    (     )

 

 

 

 

委 员 签 名

年    月    日

 

注: (1)每份办理复文附此表一份, 承办单位须将此表与办理复文同时寄送提案人;

 (2)前四项由承办单位填写,后六项由提案人填写;

     (3)提案人收到办理复文后,将此表填好后寄送或传真至承办单位(地址见上表)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话:31999333   传真:31999240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