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3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别:B)

索引号:00817371-5/2018-18381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8年07月05日 文 号:琼卫应急函〔2018〕27号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5日 时效性:

琼卫应急函201827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43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类别:B)

 

省教育厅:

“关于将急救自救知识纳入我省中学生及大学生培训课程的建议”的提案(第0434号),根据要求,由我委协助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政方针和基本方略,落实沈晓明省长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游泳课及防溺水与溺水施救培训的指示精神,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机制的通知》(琼府办〔2017〕127号)《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136号)要求,到2020年实现“小学毕业生会游泳、初中生会水中施救、高中生会岸上急救”“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自2018年起,在我委应急办的指导下,由海口市卫生计生委组织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培训导师团队,在海口市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题为“防溺水、学急救,心手相连、点亮生命,急救知识普及进学校”的急救知识巡回讲座。培训内容主要为掌握心肺复苏术和溺水窒息等情况的卫生应急处置措施,这些自救互救技能是一项关系生命安全的重要技能,在校园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能切实提高学生们的急救互救能力。

通过急救培训进学校,在广大学生中普及应急知识,广泛开展自救互救、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培训,使广大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树立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掌握心肺复苏术,使之能够在意外发生现场及时进行自救互救,有效减少伤残和死亡。同时提高广大学生们的应急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建设安全、和谐校园作贡献。截至日前,急救知识进校园已举办49场,累计培训人数5435人。

但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及问题,需与你厅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建议和意见如下:一是建议由你厅牵头,争取省财政提供资金支持,多部门联合发文,全省有计划、有组织实施培训。由你厅安排培训计划、各市县政府协调提供场地、各学校排课和组织学生。由省卫生计生委安排培训师资、模具和培训内容。二是实施对象建议为高中一年级学生,此阶段学生学习任务较轻,可以抽出时间来学习急救技术,而此年龄段的学生身体发育程度又达到实施高质量心肺复苏的要求。如将此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则我省的中学急救知识普及率将大幅度提升。三是培训老师须是专业的医务人员,而助教可以由医务人员担任,也可以由经过师资培训的教师担任。培训以实操为主,每人一个心肺复苏培训模型(能够使用带反馈装置的模具效果更佳)。因此,建议培训任务由各市县120急救中心承担。四是建议由你厅牵头,省卫生计生委配合,对培训的学生课前发放预习资料,课后布置测试,有效提高培训效果。五是建议你厅进行规划并组织实施,在学校建设急救安全屋,屋内放置急救设备(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包等),以及急救培训设备(可以自助学习的培训机、模拟人等),以便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复训提高技能的掌握水平。

     以上意见,请答复委员及时参考。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51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 陈鹤

联系电话:6538861015289920025。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