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开展“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试点

索引号:-00817371-5/2019-14079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1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6日 时效性:

海南开展“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试点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背景下,探索适合海南的“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信息系统、运行机制。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工作方案,规范引导“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健康发展。

海南省要求,以政府为主导,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省级卫生健康委统一设计的全省方案及标准,市县参照跟进,着眼于社会急救事业发展和市民急救常识普及,推进技术、应用、管理以及体制机制的创新发展,提高医疗急救效率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升院前急救效能。与突发急性传染病预防体系建设形成卫生应急体系的两大分支,同时与海上救援、辐射救援、中毒救援形成专业建设互相协同支持的局面,共同为全省的公共卫生综合应急指挥业务提供基础支撑。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决定,从2019年8月至2020年12月,将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作为全省试点地区和单位。构建“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APP”,实现平战结合,日常推送急救常识与疾病预警,做好急诊出院患者随访与预后观察。需要时患者可从APP一键激活平台系统,实现“救治从呼叫第一时刻开始”与“急救知识进社区”等功能。

海南还要求试点地区依托各级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建设120急救报警智能化系统,实现报警呼救、实时定位等急救功能,提升指挥调度和信息处理能力。在平台集成医疗机构及AED导航地图,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及时、准确的应急服务。利用公众号等互联网工具定期推送急救常识和培训视频,提升社会的急救知识普及面和自救互救能力。建立从呼叫第一时刻开始的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平台,以时间轴为把控点贯穿整个临床救治过程。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接线员通过手机、固定电话、可视化视频设备及各类院前急救APP系统等来指导患者及家属进行自救或抢救,从而确保患者及家属能在从呼叫第一时刻开始到首次医疗接触这个时间盲区内获得专业急救指导。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