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胸痛救治单元建设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22-00408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27日 文 号:琼卫医〔2022〕11号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时效性:

琼卫医202211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胸痛救治单元

建设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委直属各有关医疗机构,海南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省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委医管中心:

按照《海南省胸痛中心全省模式建设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我省急性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提高胸痛相关疾病医疗救治能力,现就开展全省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27,各区域联盟组织辖区内有条件、有意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胸痛救治单元注册,启动全省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工作。并将辖区卫生院及网络医院的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工作作为胸痛中心再认证申报的必备条件。

20221031日前,各参与创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建设工作并向各区域联盟胸痛质量控制中心提出验收申请。

20221231日前,各区域联盟胸痛质量控制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分批次验收,各区域胸痛联盟负责该区域内的符合条件单位认证胸痛救治单元比例超过80%

通过各级各单位协同推进,全省胸痛救治单元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立体化,初步构建起科学、协作、共进的胸痛区域协同救治机制,打通急性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和慢病管理最后一公里,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急性胸痛分级诊疗体系。

二、主要任务

重点是开展胸痛救治单元注册和建设工作。各市县级卫生健康委应组织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方案》(附件1)和《胸痛救治单元救治手册》(附件2)进行初步自评,在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情况下,进行胸痛救治单元注册并开展建设工作。参与创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在注册启动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至少3个月后,及时上传建设材料,申请区域联盟胸痛质量控制中心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胸痛中心建设是规范化诊治急性胸痛的主要抓手,也是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胸痛救治单元是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组成部分,是胸痛救治网络的基础环节。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规范化的胸痛救治单元,对胸痛患者的及时诊断,减少救治延误,降低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各市县级卫生健康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原则上除实际条件 不符合外均应参与创建,要制定方案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能力。

(二)明确职责,扎实推进

省联盟胸痛中心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对全省胸痛救治单元技术指导作用,推进全省胸痛救治单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提供专家支持、培训指导与评估验收。已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医疗机构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区域影响力,在技术及管理上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各参与创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以救治患者为中心,以及时、快速为准则,以胸痛救治单元为平台,整合医疗救治资源, 优化现有救治流程,加强诊疗能力培训,建立急性胸痛患者绿色通道和快速有效的转运机制,以期在最短时间内将急性就诊或门诊诊疗中发现的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

(三)强化督查,按期考核

各区域联盟胸痛质量控制中心要对各区域内的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进度进行跟踪督导,紧盯时间节点,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设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会议进行阶段性评价。

(四)信息先行,协同救治

各区域联盟胸痛质量控制中心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胸痛救治单元作用,上下联动,强化协同,联合已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大型医疗机构共同打造急性胸痛救治一张网。要进一步加强全省急性胸痛救治网络建设,完善院前急救体系,提高院前急救人员对胸痛早期识别和处置能力,达到院前院内无缝对接。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区域协同胸痛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心电一张网,提高心电图判读能力,及早识别危心律失常,通过远程传输患者临床资料,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达到协同救治目的。

附件:1.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方案

2.胸痛救治单元注册及审核操作手册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27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2627日印发



附件1 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实施方案.pdf
附件2 胸痛救治单元注册及审核操作手册.pdf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