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试行第三版)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22-00470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10日 文 号:琼卫中医函〔2022〕57号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0日 时效性: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试行第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委直属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特色优势,结合我省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经国家和省专家组研究,对《海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进行了修改,形成《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试行第版)》,现印发你们,请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以该方为基础,积极向密接人群、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提供中药预防服务。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9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

(试行第三版)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特色优势,结合目前海南地区的气候、季节和人群特点,经国家和省专家组研究,对《海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进行了修改,形成本预防方案。

一、预防处方建议

(一)使用芳香类中药辟秽化浊,净化空气环境。可采用沉香、艾叶、艾绒、菖蒲等适量制成香囊佩戴,净化口、鼻小环境空气;也可煎煮熏蒸净化居室等局部环境空气(注:过敏体质者慎用)。

(二)口服防感汤

治法:益气健脾,养阴生津。

方药:黄芪15g、白术10g、防风6g、党参10g、山药15g、甘草5g、芦根12g、麦冬10g、橘红5g

煎服方法:每日一剂,煎取400mL,每次200mL,每日2次,餐后30分钟温服。儿童根据年龄、体重剂量酌减。

(三)穴位贴敷。发挥中医药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和调节作用,可到医疗机构选用穴位贴敷疗法(注:有穴位贴敷禁忌者慎用)。对足三里、合谷、气海、关元等强身壮体的保健穴位,经常施灸、按摩等,可以增强人体的正气以达到防病祛疾的目的。

二、居家防护建议

(一)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二)保持手卫生。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消毒。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四)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五)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六)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要遵从医嘱,坚持用药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血糖和血脂。家属要嘱咐老年人,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室内的环境、空气质量好,对预防疾病有好处。

(七)合理膳食。食物煮熟煮透,营养搭配均衡,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马铃薯、番薯、蘑菇、山药、大枣、莲子、茨实等。菜肴中可添加的佐料有:干姜、肉桂、茴香、丁香、花椒等。

(八)合理运动。运动适度,可学习运用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