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24-00189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4年04月0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9日 时效性: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爱卫会

20244月是第36个爱国卫生月,根据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41号)精神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活动,结合我省《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实施方案》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爱国卫生保障要求,现就开展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

二、活动内容

(一)以“健康体重”管理为契机,创新推动健康城镇建设。各市县要以“健康体重”管理为切入点,深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面加快健康城镇建设步伐。要借鉴省内外健康城市建设先进经验,聚焦健康环境、社会、服务、文化和人群五大核心领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探索与地方实际相适应的健康城镇建设新模式,打造健康宜居环境,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落实我省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活动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宝贵经验,不断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好“周末大扫除”、村庄清洁行动等活动。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活动举办场地为重点,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以鼠、蚊防制为重点,全面排查城镇建成区蚊虫孳生地并建立病媒生物孳生地、栖息地档案和处理台账,做好精准防制工作。开展控烟行动,加大控烟(含电子烟)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学生等群体,率先践行“健康体重”管理,引导全社会共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治理新格局。

(二)以“健康体重”科普教育为重点,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各市县应围绕“健康体重”主题,深入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强调个人健康责任,牢固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常见的体重问题,开发有针对性的科普宣传材料,通过合理膳食、营养搭配、科学运动、心理调节等方面的精准科普,提高个人健康意识,促进体重的有效管理。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等不同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体重”主题科普活动,传授简便易行、循序渐进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同时,针对不同人群,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直播、图文、短视频以及线下讲座、脱口秀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普及“健康体重”理念。

(三)以“健康体重”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健康细胞建设。各市县要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健康体重”实践为引领,开展服务与行动相结合的“健康体重”体验实践活动,推动社区、村、机关、企业、医院、学校、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使健康生活的理念和行动深入基层,夯实健康海南建设的基石。组织开展健康服务活动,如义诊、体检、健康咨询等,帮助群众了解自身腰围、腹围、身体质量指数等指标,强化体重管理意识,科学管理体重。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如营养餐分享、膳食记录、健身比赛、运动打卡等,促进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动。结合“健康达人”、“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为体重减负”竞赛活动,让群众在参与中感受“健康体重”管理的成效,促进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加强对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推广。市县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相关宣传海报可从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下载。

(三)及时总结活动成效。市县要认真提炼活动亮点,总结活动经验,并于5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图片、视频等)报送省爱卫办收发员OA邮箱总结(含盖章的Pdf版及Word版)要求1500字以上。我们将向全国爱卫办推送优秀案例。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彭飞,65388356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4325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