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远离毒品,从预防药物滥用开始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29 16:42 【字体: 小   中   大

远离毒品,从预防药物滥用开始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称是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毒品是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药物能够治疗疾病,毒品会让人上瘾。其实,很多药品用于治疗疾病时是药品,当被滥用时就是毒品,如吗啡、氯胺酮、度冷丁等。

药物成瘾又称药物依赖,表现为强制性渴求、追求与不间断地使用某种药物。药物成瘾可分为精神依赖和躯体依赖两种:精神依赖是指对某种药物特别渴求,服用后在心理上有特殊的满足;躯体依赖是指需要某种药物持续存在于体内,否则会产生恶心呕吐、焦虑不安、精神萎靡等戒断症状,严重时还会发生休克。

药物成瘾是一个世界性医学和社会问题。药物成瘾会诱发精神心理问题,如社交障碍、焦虑等。部分药物成瘾者可并发多种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对用药失去控制能力是药物成瘾的主要特征,有些药物成瘾者为了得到药物会花费很多金钱和人力,甚至可能出现违法行为。

常见的成瘾性药物包括以下几类

镇痛药吗啡、度冷丁、芬太尼等,由于痛效果好,此类药物临床应用比较广泛。但其成瘾性可以快速产生,一般连续使用治疗量1~2周,即可产生异常强烈的精神、躯体依赖。因此,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切勿自行增加药物剂量。

镇静催眠药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等。这类药物易产生精神依赖,长期大剂量使用可产生躯体依赖。长期服用除成瘾外,还回产生多种不良反应,如嗜睡、反应迟钝、判断力下降、意识模糊、神志错乱等。目前,这些药物已极少用于常规镇静催眠,只在完成某些医疗检查时短期使用。目前常用的镇静催眠药为安定类药物,包括安定、舒乐安定、氯硝安定等。这类药物毒性较低,安全范围较大,但如果长期或较大剂量应用,也同样可产生耐受性其至成瘾。一日停药,可出现失眠头晕、焦虑不安、肌肉跳动等。

精神兴奋药田基苯丙胺(俗称冰毒)等苯丙胺类兴奋药物,以及利他林、可卡因等。此类药物有减少睡眠、消除疲劳的作用,常常在考试和竞技体育中被滥用。这些药物有较强的成瘾性,一般小剂量即可成瘾。

镇咳药可待因、阿片酊、麻黄碱等由于止咳效果明显,在很多复方感冒药中都有添加。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可形成心理依赖,戒断症状类似海洛因。大家应避免长期、无适应证用药。

吃药为什么会成瘾

成瘾性药物可刺激大脑的中皮质边缘多巴胺系统释放多巴胺,引起欣快、行为过度。多巴胺介导的欣快感反过来又加强了成瘾性药物兴奋性和再次使用的欲望。重复多次使用成瘾性药物后,中枢神经系统会发生持久的病理性变化,使其适应药物的持续存在,否则会产生戒断症状。

影响约物成隐的因素是多万面的,王要包括药物因素、个人因素、遗传因素、社会环境因素。

药物因素药物的理化性质在药物成瘾中起重要作用。脂溶性药物易通过血脑屏障造成成瘾。挥发性药物易吸入,为多次使用提供了便利条件。起效快、作用强的药物增加了滥用的可能性。半衰期短的海洛因比半衰期长的美沙酮更易产生突然、强烈的撤药综合征。

个人因素个人素质和精神状态失调是约物成瘾的主要条件因素。喜欢冒险、好奇心强的人更容易去尝试成瘾性药物。成瘾者往往会同时使用多种药物。

遗传因素基因会影响药物的代谢和作用,因而也决定了药物成瘾的危险性。父母为嗜酒成瘾者,子女出生后即使由不饮酒的养父母抚养,其嗜酒的可能性也比一般人高。

社会环境因素如果多个家庭成员有药物滥用现象,那么本人就很可能出现药物成瘾。药物供应、同伴压力、孤独和其他环境因素都会在成瘾中发挥作用。

如何识别药物成瘾

药物成瘾的症状因药物不同而表现不同,但一般会涉及行为、情绪、身体健康和外表的变化。行为上主要表现为兴趣爱好、朋友、人际关系、学习和工作表现的变化。情绪和个性方面表现为过度活跃、易怒、愤怒或偏执。身体健康和外表方面可能会出现失眠、体重减轻或增加、颤抖或疲劳等。

符合以下7个条件中的3条及以上即可诊断药物成瘾。

1.耐受性;

2.撤药症状;

3.大量或长期用药史:

4.主观上持续需求、不能减少或控制使用;

5.花大量时间寻求所使用的药物:

6.因使用药物而减少了社会、职业和娱乐等活动;

7.不顾健康、本人经济状况、社会方面问题而持续用药。

成瘾性药物还能吃吗

成瘾性药物虽然有成瘾的风险,但合理使用可治疗疾病。比如,合理使用镇痛药物可以缓解患者疼痛,使手术顺利进行,缓解孕妇分娩痛苦,让肿瘤患者免受癌痛的折磨;镇静催眠药可以缓解患者焦虑情绪,帮助患者拥有良好的睡眠,还可提高焦虑、失眠等患者的生活质量含有可待因等成分的止咳药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咳嗽症状,帮助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伴有严重咳嗽的患者快速康复。

成瘾性药物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应该在缺少适应证及处方的情况下设法获取药品。但当病情需要时,我们也不该拒绝,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这样才能发挥成瘾性药物的治疗作用,同时降低成瘾风险。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