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中医药服务,从三亚到中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0 10:25 【字体: 小   中   大

中医药服务,从三亚到中亚

一端是“东方夏威夷”,一端是“中亚苹果城”,一条中医药服务线让两地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近日,随着海南省三亚市中医院与该院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设的中医中心之间的国际中医远程会诊平台开通,两家直线距离超过4000公里的中医药机构,开始了常态化的中医药服务“双城双线”之约。

01  缘牵二十年

“实际上,我们医院从20年前就开始为哈萨克斯坦的患者提供中医药服务了。”全国名中医、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主任萨仁介绍,21世纪初,三亚旅游业快速发展,自然风光和温暖的气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他们在休闲度假的同时,也开始接触三亚当地的中医药服务。

2003年,几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游客经人介绍找到三亚市中医院,向萨仁寻求腰椎间盘突出的中医药治疗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针灸,这些患者惊喜地发现,腰腿疼痛、腿脚麻木等症状有了明显缓解。“后来,可能是口口相传,来找我们治疗的哈萨克斯坦游客越来越多。”萨仁回忆,当时,三亚市中医院也适时提出大力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在全国首创中医疗养游,打起了面向外国游客的康养服务牌。

2004年10月,三亚市中医院与阿拉木图航空公司签订中医疗养包机合同。经当时的国家民航总局同意,三亚市中医院成为获批国外包机的首家医院。同年11月,哈萨克斯坦中医疗养团的100多名客人乘坐包机抵达三亚。此后,三亚市中医院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2016年年初,该院旗下的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开业,可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体质辨识、诊断、针灸、推拿等“一站式”中医服务……

2003年至今的20年间,三亚市中医院为来自国外的10万余名游客提供定制中医药健康服务,其中多数人因此成了三亚的“回头客”。

02  跨越八千里

在服务国外患者的过程中,萨仁和同事们也收获了满足感。“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人借旅游之机,定期来我们这里进行中医疗养。”萨仁笑着说,服务讲俄语的患者多了,听翻译多了,她和一些同事学会了用俄语回答一些关于诊疗的问题。

而在长期的诊疗服务中,三亚市中医院也发现了为“候鸟式”患者提供服务的短板:很多疾病需要长期治疗,但国外患者在三亚的疗养期有限;他们大多青睐中医非药物疗法,如针灸、推拿等,但回国后这些治疗难以为继;国内一些中成药已在国外销售,但由于缺乏中医师指导,当地患者鲜有尝试……“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走出去,在哈萨克斯坦建中医中心,去传播中医药文化,为那里的患者提供在地服务。”萨仁表示。

经过长期周密筹备,2017年岁末,在距离三亚市4000多公里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挂牌成立,这是海南省中医药产业首次在海外结出硕果。中医中心开诊后,萨仁作为首批人员在该中心工作了7个多月。银针点刺,艾绒飘香,行云流水的动作,无障碍的交流,治疗疾病从颈肩腰腿痛到内科杂病,当地患者第一次在家门口领略了中医的魅力。一些邻国患者听说后,驱车几个小时甚至乘飞机赶来。

“一开始也担心,到国外开中医中心,文化不一样,不容易被接受。我们凭实际感受确认,只要疗效好,国外民众是很欢迎中医药的。”萨仁介绍,三亚市中医院此后向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派驻多批中医师和按摩师等,确保患者可以就近得到正规的中医治疗。

03  升级双城记

从三亚到阿拉木图,多批中医师往返间,时光倏然而过。三亚市中医院经研究认为,近年来在国内迅速铺开应用的远程会诊系统、智慧中医系统等非常适合融入该院与阿拉木图中医中心的业务联系,以此进一步提高在阿拉木图服务的便捷性,拓宽服务资源范围,提升服务质量。

于是,三亚市中医院今年在两地间开始了新一轮筹建。最终,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国际中医远程会诊平台于日前开通。此前10天,萨仁等一行6人前往阿拉木图,为当地居民提供中医把脉问诊、体质辨识、针灸、推拿等服务,并指导中医中心的医务人员学习使用远程会诊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可远程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四诊合参和实时脉象传输。平台开通仪式上,三亚市中医院的专家们就通过线上问诊、查看病历资料等方式,了解阿拉木图中医中心的患者病情,并从各自专业出发为患者提供医疗评估及诊疗建议。

“这次带来了医院研发的很多中医药健康产品,这里的患者很感兴趣。”萨仁表示,此次到阿拉木图,她首次在当地收徒。今后,她和同事们不但可以在三亚为哈萨克斯坦患者提供中医诊疗服务,也能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进行国际中医生的线上培训。

“近些天,我们和哈萨克斯坦一些高校的教育专家进行了沟通,计划深化中医药教育合作。我们也根据当地的环境特点、物产品种等,调整中医药处方,使在地中医药服务更接地气……”说起这些,萨仁干劲儿十足。

来源:健康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