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健康中国·行走海南①   健康“小细胞”蕴含乡村振兴大能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5 10:49 【字体: 小   中   大

健康中国·行走海南①

健康“小细胞”蕴含乡村振兴大能量

《健康报》(2024年01月08日 第 1 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健康融入城乡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近日,在海南多地乡村,本报“行走健康中国”报道组近距离观察到健康乡村建设在助推实现乡村振兴上展现着越来越大的作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担负着为基层群众防病治病的重要职责。”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说,近年来,各市县、各部门高度重视,不折不扣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探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管理和用人机制改革,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首席记者 姚常房 本报记者 孙伟 闫龑 徐秉楠 特约记者 刘泽林


毛纳村的变化

被誉为“海南屋脊”的五指山下,有一个黎族村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村子背靠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纳村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勉励村民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和茹手工茶坊门口的桌子上,摆着一排当地特有的大叶茶;一旁亭子里,茶香伴着热气升腾在空中。茶坊工作人员说,水满乡纬度低、海拔高、土壤微酸,是热带雨林云雾茶叶产区,山好水好空气好,种出来的茶品质优。

往里走,穿过一座挂着五颜六色飘带的连心桥,有一个“村间小卖铺”,五六位居民正坐在摊位前聊家常,铁炉子上摆着热乎乎的烤甘蔗。这里除了卖日用品,也卖自家产的茶叶、山兰酒、芭蕉、蜂蜜、灵芝等特产。铺子旁边是“硕果亭”,站在凉亭里向远处望去,一大片绿色稻田一直延伸至天际。

毛纳村,藏着健康村镇建设的“密码”。周长强介绍,2023年下半年出台的《海南省推进新时代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将生态环保、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六水共治、全民健身、爱国卫生等纳入“大健康”工作范畴。

村口“毛纳村小组简介”里记录着这个村子的变化:近年来,毛纳村着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修缮破旧民房等,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文明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荣获“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2023年获评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南省乡村旅游点划分的最高等级)。

抬脚就到的村卫生室和坐落在不远处的水满乡中心卫生院,是毛纳村和周围居民小病、常见病不出乡的重要“医靠”,也是健康村镇的守护者。记者到水满乡中心卫生院采访时,正赶上毛纳村村医王医生与卫生院工作人员一起整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记录本。

“除了做好辖区内居民的基本健康管理外,还要面向重点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0~6岁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水满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吉训会说。

“卫生院不仅能做血常规等化验,还能做核磁共振、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B超、心电图检查。”吉训会说,2023年,卫生院还开设了中医馆,提供中医药服务,“尽量保证老百姓的基本就医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足”。

下午近6时,细雨纷纷。水满乡中心卫生院里还有3名患者,其中一名是高烧近40摄氏度的男孩,他在妈妈的陪伴下,正按照医嘱进行治疗。“他快8岁了,平常有了小毛病都是在这里看,真的很方便。”男孩妈妈说。

基层医生心气高了

“我爸在这里做村医几十年,退下来后,村里没有医生了,我就回来继承了爸爸的事业。”2015年毕业于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王绪孟和同为海南医学院毕业生的妻子,已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卫生室工作了8年。

施茶村卫生室设在一栋有着枣红色木门、白色瓷砖的三层小楼的一层,紧挨着一户村民。卫生室2024年将搬入100多平方米的新址。

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潘文利介绍,海口市从2022年开始进一步整合村卫生室资源。在充分考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的前提下,优化农村医疗资源配置,确保村卫生室的公益性。施茶村卫生室正在此次优化配置之列。

周长强表示,海南省此前提出的目标已经基本完成,即:到2023年年底,全面完成新一轮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规划布局和设置调整,启动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全省80%以上的村卫生室达到建设标准,村卫生室公有产权达到85%以上。

谈起当村医的8年,戴着“主治医师”工作牌的王绪孟说:“我的一些同学在大医院已经做到了主任医师,我在基层解决的都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但如果能在基层帮乡亲们解决这些小病,很多疾病就不会拖成大病。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不管在哪里,医生都是为患者服务的。”

在海南,像王绪孟一样扎根基层的乡村医生们每年可以免费到市县直属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培训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

在石山镇卫生院,记者见到了30岁的吴医生,她也毕业于海南医学院,同样选择回乡扎根。2022年10月,吴医生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完成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归来后,她成了卫生院中医科的台柱子,4张诊床是她现在的舞台。

吴医生说,目前中医科的硬件设施设备基本够用了,但是很多老百姓对中医药服务不太了解,所以她每次下乡都要向乡亲们“打个广告”。“看到叔叔阿姨们的腰痛、腿痛缓解了,自己特开心。”吴医生打心眼里喜欢现在的工作。

潘文利表示,对于基层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留住人、用好人。海口市自2022年11月8日起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镇村卫生健康服务紧密型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和护士签订聘用劳动合同,劳动合同首次聘用实行一年一签,实行“镇聘村用、一岗双责、统一调配”的管理模式。另外,乡镇卫生院为乡村医生和护士购买“四险一金”,此项经费由区财政统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为了留住优秀人才,海南近几年没少花心思。该省建立“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机制,实施“工作岗位在基层、人事关系在上级”的管理办法,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匮乏、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为群众就近看病创造了有利条件。如今,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还可自行选择参加定向或非定向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市县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2019年,海南省委编办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增编制1373个。截至2023年4月,海南通过“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政策累计完成招聘587人。

周长强说,海南实施的乡村振兴村医培养工程以省内医学类院校为载体,面向省内具有中专、高中学历的农村青年,每年定向培养不少于180名能扎根基层、技能良好的青年村医,所需经费由市县财政承担。对于基层人员收入,海南允许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的余额核定为绩效工资增量,不计入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基数。

来源:健康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