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爱卫办、省文明办、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省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8 17:16 【字体: 小   中   大

关于印发《全省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

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会、文明委、推进健康海南行动议事协调机构,省爱卫会、省文明委、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要求,省爱卫办、省文明办、健康海南推进办结合实际,制定了《全省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海南省爱卫办

海南省文明办







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办(代章)

2021年5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省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全爱卫发〔2021〕4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德意识,切实履行自己健康第一责任,将疫情期间形成的好做法、好习惯、好经验长期坚持下去。同时,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海南行动,推动爱国卫生工作重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打造爱国卫生运动新格局,为实现健康海南行动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讲文明。树立文明卫生意识,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倡导餐桌文明,推广分餐公筷公勺。

    (二)铸健康。培养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搭配,少油少盐少糖。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负面情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生活规律,充足睡眠。看病网上预约,定期体检,及时就医。

    (三)守绿色。动员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倡导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


    (四)重环保。推行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引导群众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等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保护野生动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倡导群众更多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

    三、推进措施

各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和特色,采用切实可行的综合性措施,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不断巩固和深化疫情防控效应,把防疫经验转化为健康生活方式,多维度、全方位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一)加强法治保障和社会监督。贯彻落实《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要求,最大限度、最大广度、最大程度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弃危害卫生健康的陋习,督促群众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通过制定城市健康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方式,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充分利用健康宣传员、文明引导员、“红黑榜”“曝光台”“随手拍”等资源和平台,引导人民群众向文明行为学习,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氛围。(责任单位:省文明办、省爱卫办,市县文明委、爱卫会)

(二)强化支持性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条件。进一步完善公共厕所、农贸市场、车站、高速服务区、学校、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医疗机构、农村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的洗手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清洁用品。构建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规范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设置,加快社区公交、公共自行车等,保障绿色出行。进一步加大健康步道、健康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为公众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家庭、无烟学校建设,营造良好无烟环境。到2022年年底,实现全省无烟党政机关达到100%。(责任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旅文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教育厅,市县爱卫会)

(三)加大健康科普和文明培育力度。完善全媒体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加大健康海南行动政策宣讲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强化学校教育,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文明风尚行动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积极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行动,引导人们厚植文明健康理念、践行绿色环保生活。(责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市县爱卫会、文明委)

(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卫生城镇、文明城市、村镇、社区、单位、家庭创建和健康城市、健康促进区县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城镇、全国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健康城市和健康促进区县的示范作用,辐射引领周边地区,区域联动推动活动落实。将活动开展作为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推进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务工作者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责任单位: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市县爱卫会、文明委)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爱卫会、文明委要提高认识、找准工作定位,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重要任务、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发挥爱卫会、文明委统筹协调的机制优势,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压实部门责任,加强沟通和指导督促,拿出真办法、真举措着力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省(市县)爱卫会、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和带动下属单位有序推进健康细胞工作建设,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二)全面动员参与。各市县要将该活动作为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海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群众主体作用、专家指导作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协调动员家庭医生、计生专干、社工和志愿者和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增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广泛宣传引导。加强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联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制作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公益海报和文创产品,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开展宣传效果评估,根据结果开展宣传和舆论引导,凝聚全社会共识,增强社会影响力。

(四)组织督导评价。各市县要强化工作力度,加大督促指导,开展工作成效评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省爱卫办、省文明办、健康海南推进办将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市县、街镇、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以典型引领带动全面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迟缓、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各市县要将活动的开展与健康海南行动推进以及年度的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省爱卫办、省文明办、健康海南推进办将会同各成员单位,加强对该活动实施的指导。各市县要总结本地区的活动开展和推进情况,每年12月30日将有关情况报送省爱卫办。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1日印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