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05 10:42 【字体: 小   中   大

                            琼爱卫函20221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建设健康家园共享健康

佳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会,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省疾控中心,省健康宣教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助力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省爱卫会决定开展“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海南省“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整理总结专项活动中的工作亮点和动态等信息,于2022年3月20日前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送省爱卫办,省爱卫办将适时以工作简报、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对各地活动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联系人及电话:梁宇凡,66211291;

邮箱:hnaiwei123@qq.com。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2年1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各市、县、自治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应急办。


海南省“建设健康家园共享健康佳节”

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方案

    为确保全省“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有力有序推进,并取得预期效果,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背景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个别省份出现暴发态势。目前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良好,但冬季大量“候鸟”人群和游客的涌入,输入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仍然存在,流感等冬春季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春节临近,集贸市场、机场、车站等场所人员流动加大,交易流通增多,易造成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加大传染病传播风险。为最大限度地“内防反弹”,以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迎接新春佳节,保障全省人民和来琼“候鸟”人群、游客的身体健康,根据全国爱卫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爱卫会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主题为“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至3月,活动不分阶段。

三、活动内容

各地要以“清脏治乱、防制病媒、讲究卫生、促进健康”等为重点,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农贸市场等各类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落实病媒防制措施,促进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和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各地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协调优势,在春节前发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机场、港口码头、铁路公路沿线、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抓好“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工地乱象”等突出问题治理,清除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能力。广泛发动社区群众,结合春节“除尘”的习俗,积极开展“迎新春”环境卫生大扫除,对社区庭院、楼道房顶、室内室外和房前屋后进行一次大清理,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要针对节日期间机场车站等人员流量大的场所,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及时做好重点部位消杀和清扫保洁,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的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出行。

(二)强化以灭鼠灭蚊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各地要及时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从源头上清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特别要以防鼠灭鼠、灭蚊为重点开展防制工作,坚决避免出血热、鼠疫、登革热等传染病发生。活动期间,组织不少于3次统一灭鼠灭蚊行动。针对市政地下管线、公共绿地、居民社区、农村地区、食品加工店、餐饮店、食品仓库、农贸市场等场所,以化学防制与物理防制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封堵建筑物与外界相通孔洞;加设下水道、通风管道、线路口防鼠网;缩小门窗缝隙至0.6cm以下;仓库、粮库、储存室房门下段包装铁皮;在鼠类栖息地或活动路线上设置毒鼠屋、黏鼠板、鼠笼、鼠夹等设施进行防鼠灭鼠,最大限度降低鼠密度。定期对居民区绿化带、灌木丛、下水道、沟渠、楼道间、地下室、车库及易积水容器等蚊虫孳生地进行消杀;广泛发动群众清理杂物、翻盘倒罐,疏通沟渠、清理积存垃圾,清除蚊虫孳生地,有效遏制蚊虫孳生和成蚊密度。

(三)重点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各地要以全域卫生(健康)创建(巩固)工作为抓手,建立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全力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打造安全放心农贸市场。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狠抓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监管等4项重点工作,改变农贸市场货物乱摆、摊点乱设、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四乱”现象,落实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干净整洁的环境、有安全放心的食品、有井然有序的购物环境“四有”要求,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四)促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以“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健康”为目标,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及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倡导养成“讲卫生、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多锻炼、弃乱扔、不乱吐、戒烟限酒”等文明健康行为,着力推动健康人群培育,涵养健康文化。持续开展控烟宣传,充分发挥权威专家作用,提升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号召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烟,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营造无烟环境。要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进企业(单位)”活动,重点针对机场、车站、港口等窗口单位,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冷链运输管理、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引导从业人员规范做好卫生清理、消毒和个人防护。要利用学校春节假期前教育,开展一次“健康科普进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通过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扎实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要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做到群防群控,共建共享。

(二)明确部门职责。卫健部门(爱卫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工作,做好病媒防制、重点部位消杀、控烟和卫生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收运处置。水务部门负责城乡污水处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农贸市场监督管理。其它部门根据职责配合落实。

(三)落实保障措施。各地、各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活动的人、财、物等保障工作。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资料的策划制作和发放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掌握相关健康知识。

(四)抓好督导落实。各地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深入广泛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追踪督办,确保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1〕5号 ).pdf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