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海南行动推进经典案例 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9 14:55 【字体: 小   中   大


健康海南行动推进经典案例

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一、工作背景

为切实解决围绕昌江域内医疗资源短缺、医疗卫生水平长期低下等难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行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快速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先头兵作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帮扶学科能力建设。2021年,围绕对群众健康危害大、看病就医需求多的重大疾病、重点学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个重点学科和28位知名专家签约帮扶昌江,建立专科联盟,同时捐赠调拨价值529万元的医疗设备,致力于提升专科疾病诊治能力和技术水平,围绕专科联盟打造昌江县域优势临床学科群,为昌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速,打造中国自贸港健康新名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先后两次向昌江医疗集团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和医疗设备,2020年7月捐赠价值270万元医疗物资,2021年4月捐赠价值520万元医疗设备。

(二)全面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2020年,医疗集团共选派14名县级医院骨干下沉基层进行技术帮扶,选派4名县级医院骨干派驻基层任挂职副院长。选派9位中医业务骨干下沉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诊疗服务,指导基层国医馆建设,推广适宜中医技术和中医诊疗。在此基础上,2021年全面实施三个层面的优质资源下沉,包括:向7个卫生院派驻挂职副院长,向9家卫生院启动第二轮中医骨干医师下沉计划,向14家卫生院全面铺开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骨干医师基层坐诊和帮扶计划。基层百姓在乡镇卫生院就能看到县级医院高水平专家的门诊,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能够得到县级医院科主任、专家的带教指导。持续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事业编制的专技人员招聘。2020年基层医疗机构招聘入编34人,计划2021年基层招聘入编71人。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所有乡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专家大型基层义诊活动。

(三)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实施《昌江医疗集团青年重点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遴选20名第一轮青年重点人才培养对象,选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或国内其他高水平医院学习进修,为每位培养对象确定一位高职职称的专家担任指导老师,单列100万元人才培养经费,实施为期三年一个周期的人才培养计划,成立昌江医疗集团青年医师协会,为青年医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三、推进成效

(一)打破体制壁垒,推行县域医共体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全省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全国试点,重点开展六个“一体化”改革,实现机构一体、管理一体、业务一体、帮扶一体、县乡一体和信息一体。医改“昌江模式”打破了传统县级医院管理体制壁垒,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一步到位推进县乡村一体化改革。医疗集团的体制机制改革,率先为全省医改破冰。

(二)重点帮扶专科建设,县域医疗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医疗集团成立以来,新建专科8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2个,获得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个病床使用率稳步提升,由2018年的76.66%,增至目前的82.06%;平均住院日逐年降低,县人民医院由2019年6.41降至2020年6.21中西医结合医院由2018年8.9降至2020年8.1;药占比逐年降低,县人民医院由2018年26.72%降至2020年24.54%,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由2018年24.08%降至2020年21%;三四级手术台次和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三四级手术占比16.37%,2019年三四级手术占比39.90%,2020年下半年三四级手术占比59.04%;微创手术比例从2018年的23.15%提升2020年的30.99%。

(三)卫生专业技术队伍得到培养。对昌江本地骨干医学人才实施分层次培养方案,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主要培养掌握核心关键诊疗技术,分批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行1-3个月的短期进修;临床中青年骨干,采取派驻专家“一对一”带教方式,并选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行半年以上轮训;护士长实施管理轮训,并专门培养具有潜力的专科护士;培养国家级专科护士3名,实现昌江县国家级专科护士“零”突破。同时,对基层医疗机构专技人员实施全覆盖业务培训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2000余人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加快,为人才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奠定了人才储备基础。

(四)县域医疗资源整合初显成效。在医共体内实现“五通”,即信息通、人通、财通、物通、技通。保证纯粹中医创新发展和发挥优势的前提下,医疗集团将分散在不同成员医院的学科资源,进行专科重组,重构布局,全面落实内科系统、外科系统、妇产科儿科系统、平台学科等专业的充分整合专科发展的优势逐步凸显。

(五)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加速下沉基层。通过全面实施三个层面的优质资源下沉加大招聘力度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编制使用率,完善绩效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待遇,加快基层标准化建设等方式,实打实地推进基层“达标年”活动,加速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仅2021年5月,县级医院下沉到基层的专家,内科专家诊疗人次数为1143人次,外科专家诊疗人数为310人次,妇产科专家诊疗人数为207人次,儿科专家诊疗人数为281人次,眼科专家诊疗人数为154人次;临床带教106次,组织业务培训51次,住院查房指导4次,开展手术5例。

四、经验启示

昌江县率先在全省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全国试点,重点开展六个“一体化”改革,在保证和加强中医发展和发挥优势的前提下,昌江县医疗集团将分散在不同成员医院的西医学科资源进行专科重组,重构布局,整合成立了医疗集团大内科、大外科、妇产科、儿科、血液透析中心、眼科中心、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放射影像中心,实现业务一体化管理。

通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选派优质医疗资源对昌江医疗集团心血管内科、急诊重症科、产科、新生儿科等十余个重点帮扶专科实行组团式驻点帮扶,同时从昌江医疗集团选派医护骨干人员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展针对性、系统性的进修学习和轮训,实现“输血+造血”的一体化帮扶。

以县乡一体,以管理、技术、人才、信息为纽带,通过选派人员挂职乡镇卫生院业务副院长、选派医疗专家轮流坐诊和驻点帮扶、实施“县属乡用”“乡属村用”计划等方式实现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流动和医疗服务同质化管理。

开展帮扶医院及县、乡、村的信息建设,率先在全省开通5G眼科远程专家门诊服务,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病理,实现“下级检查、上级诊断”的信息一体化管理,提升了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有效缓解了民族地区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案例主题: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报送单位: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