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四爱”活动 携手共建 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5 16:05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四爱”活动 携手共建

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爱卫会,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会,省爱卫会各委员单位,省疾控中心,省健康宣教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海南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工作方案》(琼办发〔2020〕14号)的部署和要求,继续配合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助力各地稳步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及着眼长远创建海南健康岛的需要,现将《深入开展“四爱”活动 携手共建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及电话:梁宇凡,66211291; 

              陈太梵,65388356、65388058(传真);

邮箱:hnaiwei123@qq.com。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深入开展“四爱”活动 携手共建清洁家园

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


    以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为依据,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立足当前抗击疫情斗争,着眼长远创建海南健康岛,在开展“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时间安排 

(一)2020年3月底前,开展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重点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热潮,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加强病媒生物综合防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二)从2020年4月到12月底,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夏秋季灭蚊防蚊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卫生(健康)创建和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活动,推动建立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

(三)从2021年1月到2023年底,以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工作为抓手,力争实现全省所有城市(县城)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所有乡镇创建为国家或省级卫生乡镇,80%的行政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

三、具体措施

(一)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

各级要围绕疫情防控需求,结合返岗复工、返校复学等人员流动性增大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社区(村)宣传栏、业主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滥食野生动物、不参加公众聚集活动,鼓励家庭采取分餐、使用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和保持厕所清洁卫生、养成良好如厕习惯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居民公共卫生意识、疾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主动接受健康检查,自觉落实信息登记以及隔离、消毒等措施,若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及时向单位、社区(村)管理人员进行报告,按照要求规范就医,有效保护自身健康。

(二)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

1.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强化肉菜市场、超市、农贸批发市场管理,建立完善标准及规程,违规违法造成污染源的,依法依规处理。从严排查隐匿于居民区的餐饮外卖加工店,不符合卫生规定的一律取缔,不留隐患。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大力改善集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健全市场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配齐配全专职保洁人员和卫生监督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一天一清洗、一周一大洗,保持市场环境卫生良好。所有市县和乡镇的农贸(集贸)市场要达到省级卫生城镇标准。

2.开展社区、家庭环境卫生清洁活动。要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完善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卫生保洁制度。倡导社区、家庭每周末开展一次“清洁家园”环境卫生大清理,进一步强化群众的家园意识,营造人人动手,清洁小家园,健康大社会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单元楼道口、地下车库、房前屋后等乱堆乱放的陈旧杂物、废弃物、垃圾等,确保无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居家生活环境。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岗亭、单元楼道口、电梯、小广场、小区门禁、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

(三)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行动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但不能放松各项防控措施。各地要进一步结合本地疫情形势,针对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环境,采取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消杀、加强员工健康管理等措施,扎实有效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员工对车间、厂房、办公室、员工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要加强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针对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加强对管理人员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再培训,强化重点区域(如食堂、宿舍区等)和员工个人防护的新冠防控知识宣传,并监督落实。安排员工错峰取餐、用餐,餐厅保持通风,并加强餐厅卫生管理措施的落实。严格落实定期消毒制度并做好登记,做好员工体温检测和健康管理工作。落实政府隔离相关规定。

(四)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

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要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以及社区中的垃圾屋、绿地、楼道、地下车库、管道井等区域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每年夏秋季开展灭蚊防蚊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广泛组织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垃圾房、楼道间、地下室、车库、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等,清除蚊虫孳生地,积极采取措施防控媒介传染病。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工作,严格对城乡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消除、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环境和条件,降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风险。

(五)持续深入开展创卫活动

要把卫生城城镇创建作为提高城乡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突出综合治理,创造干净整洁环境。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有效破解卫生管理难题。要把整治脏乱差、建设“洁序美”作为创卫的重要任务,广泛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段整治为重点,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行,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城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提高对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抓好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和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逐步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形成常态机制,不搞“一阵风”,不搞“面子工程”。让城乡环境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整体工作格局,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爱卫工作。各市县要按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工作中。做到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

(二)落实保障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将“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与卫生(健康)城镇创建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不断强化组织实施和各项保障,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群众性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打大战、打持久战的准备,落实好人、财、物,不断推动卫生(健康)大行动有进展、有成效、有突破。

(三)抓好督导落实。各地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深入广泛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落实。我办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督导及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要追踪督办,确保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抄送:各市、县、自治县爱卫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应急办。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317日印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